close

行走在甘南草原,像走入一幅畫中。
這幅畫的底色是綠,那種綠不是歲寒松柏、老樹殘枝般的黑綠,也不是dermes激光脫毛樹木參天、濃蔭蔽日般的墨綠,而是一種翠綠,嫩綠,是新生嬰兒的第一聲啼哭,是旭日朝陽的第一縷霞光,是冰川消融的第一滴水滴。那種綠,漫山遍野,汪洋恣肆,綠得讓人心醉,綠得讓人癡迷,綠得讓人不知今夕何夕,恨不得撲上去,躺在上邊,滿地打滾,或者也像牛羊一樣,啃一口,慢慢咀嚼、反芻,享受那種青草的芳香,享受那種高原陽光的味道。
這幅畫的遠景是天,是雲,天,藍得那麼深邃,雲,白得那麼潔淨。大片的雲,棉絮一樣,雪花一般,漂浮在湛dermes激光脫毛藍的天空,仿佛觸手可及,又仿佛聖潔的白衣仙女,只能仰望,不可褻瀆,無風也無浪,雲就那麼靜靜的懸掛在天空,好似存在了一萬年,又好似要地老天荒般永遠這麼存在下去。在城市生活久了,見慣了灰濛濛的天空,乍一見到這藍天白雲,我仰著脖子,目不轉睛,貪婪的看著,看得久了,仿佛自己也變成了那片雲,自由自在的漂浮在天空,,隨意變換各種形狀,白雲蒼狗,悠然自得。
這幅畫的中間部分是山谷、是溪流、是大片的青草地,以及徜徉在其中,無憂無慮覓食的牛羊,那些牛羊dermes激光脫毛 不是一只兩只,不是一群兩群,而是撒豆成兵,成千上萬,從行駛的車窗中望出去,只見無數個密密麻麻的黑點白點,緩緩蠕動在遠處的山坡上,黑的是犛牛,白的是綿羊,偶爾有幾頂白色的帳篷,隨意的搭建在草地上,這是牧民遊動的家園。草地上有清清的小溪,靜靜的流淌在草叢中,不到近處,根本發現不了它們的身影,在山頂的高處或者轉彎處,經常有瑪尼堆或者五色經幡,提醒我們這裏已經是藏區。
也去過呼倫貝爾草原,但那裏的草和甘南草原的草截然不同,那裏的草高而稀,這裏的草短而密,那裏的草需要“風吹草低才能見牛羊”,這裏的草僅僅能蓋住牛羊的腳踝,那裏的草八月初已經開始枯黃,這裏的草到了九月份仍然蔥蘢一片,相比呼倫貝爾,我更加喜歡甘南的草原,因為地處高原,這裏的天更藍,雲更白,這裏的草更綠,空氣更清新。
那年在蘭州,朋友請我吃手抓羊肉,說那裏的羊來自甘南草原,喝的是礦泉水,吃的是冬蟲夏草,所以肉質格外鮮美,我當時只是以為是戲謔之言,現在我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lut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